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科研与成果

首页  实验室建设  科研与成果

科研成果


近年来,实验室在新疆特色经济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尤其在大型收获机的研究开发方面,如番茄收获机、辣椒收获机和红枣收获机的研究,通过兵团科技局组织的专家鉴定,认为研究成果填补了国内空白,研究水平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这些成果技术已转让给国内企业并生产出产品;兵团高新技术研究发展计划项目“4YS-24红枣收获机的研制”,结合新疆兵团红枣生产种植实际情况通过试验研究,2010年2项目通过鉴定验收;2011年获兵团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国家科技攻关计划项目“4SZ-3.0收膜整地联合作业机的研制”,2009年获兵团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另外,还研究开发出了棉种精选色选机、棉花育苗穴盘播种机、统收式采棉机、棉花异性纤维分离装置等。共获省部级及其它各类成果奖46项,其中兵团科技进步奖二等奖6项、兵团科技进步奖三等奖5项。

实验室近年来共取得省部级等各级各类成果奖46项,其中兵团科技进步二等奖6项、兵团科技进步三等奖5,取得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125项;发表科研论文400多篇,其中四大检索收录49篇;编写专著和教材38余部。

成果一:4FS-30自走式番茄收获机研发

该项目针对兵团加工番茄依赖人工收获,成本高、雇工难、急需机械化的现状,依托兵团重大产学研攻关及石河子大学重大攻关项目开展番茄收获机械的研究,并先后成功研制出4FQ-20型牵引式番茄收获机和4FS-30自走式番茄收获机。申请了相关专利12项,授权7项,其中发明专利1项;发表论文30余篇,其中EI收录6篇。其中4FS-30自走式番茄收获机是由石河子大学机械电气工程学院和石大锐拓机械装备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研制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内首台自走式番茄收获机。

经兵团农业机械检验测试中心检测,4FS-30自走式番茄收获机生产率(t/h)31.2、收获总损失率(%):4.7、含杂率(%):3.2、破损率(%):4.13,各项指标均达到或超额完成计划任务书规定的各项任务。根据国际查新及相关资料表明“国内除该项目研究人员发表的论文和发明的专利报道外,未见其它有关加工番茄收获机的文献报道”。 通过兵团科技局鉴定认为该研究成果填补了国内空白,成果总体上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

目前项目已进行2000亩的推广示范,结果表明,一台收获机相当于300400个劳动力,机械化采收每亩节约成本200250元。目前,4FS-30自走式番茄收获机已成功进行成果转化,并进入市场。

成果二:4LS-1.6型辣椒收获机研发

该项目是针对红辣椒人工收获效率低、成本高、劳动强度大等问题,结合新疆辣椒种植模式研发的急需机具,项目列入新疆兵团工业科技攻关计划。201010月由新疆兵团农业机械检验测试中心在田间实际测试,表明该机的采净率、含杂率、生产率等主要指标都超过了设计指标,能够在田间稳定作业,作业效果良好。2011年元月通过新疆兵团组织的鉴定,专家认为该项目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目前已获得国家授权专利3项,初审通过,已进入公开实审国家发明专利2项。

该机的突出特点是:在辣椒收获机上采用机械和风力复式分选装置为国内首创,提高了辣椒产品的清洁度;液压升降采摘装置,很方便地控制采摘高度,保证采摘质量,也有利于地头转弯和田间运输,提高作业效率;大容量的自卸料箱,减轻了劳动强度,节约了卸料时间,提高了产品田间运输的效率;采用可调的牵引装置,提高了机组的机动性、通过性和运输安全性;该机还有一个很大的特点就是一多用,除了收辣椒外,稍加调整还可进行摘棉桃作业。新疆兵团农机检验测试中心田间检测结果:生产率7.36 (t/h),采净率99.72,掉落率5.48%,总损失率5.76%,破碎率2.59%,含杂率1.78%

成果三:4YS-24红枣收获机的研制

兵团高新技术研究发展计划项目“4YS-24红枣收获机的研制”通过对引进国外机具的试验研究,结合新疆兵团红枣生产种植实际情况,于20094月研制开发出4YS-24红枣收获机,并获得了3项国家专利,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有价值论文4篇;20102项目通过鉴定验收;2011年获兵团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4YS-24红枣收获机是与29.4 kw拖拉机配套的一种新型果园作业机具,主要用于行株距4m×3m以上中高密度种植的红枣以及核桃、巴旦木、杏等多种干坚果和部分鲜食水果的收获,采用振动落果原理,适应树干直径为200px500px的果树,是国内首台自主研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果品收获机械。该机可一次完成果树可靠夹持、无损伤振动落果和果实的快速收集,整机结构紧凑,工作可靠,作业效率高,可显著降低果品收获成本。

该产品已在农一师10团、农二师30团、以及新疆自治区轮台县等地推广应用20余台。

成果四:4SZ-3.0收膜整地联合作业机的研制

国家科技攻关计划项目“4SZ-3.0收膜整地联合作业机的研制”,研制开发出4SZ-3.0收膜整地联合作业机,该机设计方案合理:采用联合作业方式,一次可完成收膜和整地两项作业;结构新颖、紧凑,工作可靠。杆齿栅筒式起膜部件由齿辊轴直接驱动杆齿完成松碎土壤、起膜和残膜提升功能;残膜输送采用叶轮、护罩和栅筒相组合的结构,形成负压区,解决了输膜过程中残膜易缠绕的问题,这两种结构为国内首创。

4SZ-3.0收膜整地联合作业机的研制成功对治理农田残膜污染、保护生态环境、促进农业增产增收和可持续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2009年获兵团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成果五:新疆兵团土壤残膜污染状况调查研究

该项目采用科学的调查研究方法,通过对兵团土壤中残膜量的调查以及残膜对棉花生长期和收获期影响的调查试验,得出了土壤中的残膜量与铺膜种植年限成正相关;残膜在耕层中主要分布在0500px土层中;残膜对棉花的生长发育有较大的影响;残膜对棉花的产量及品质都有着显著的影响等重要结论。该项目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论文3篇,并形成了一份11000多字的专项调查研究报告,于2009年登记为国家环境保护部的科技成果(环保科成登字20090014),2010年获兵团科技进步二等奖。

目前,项目研究报告已经成为许多农业团场“科技之冬”培训工作的重要教材,在农六师、农七师和农八师共计发放1000余份 。同时本项目研究成果已成为申报相关科研项目的重要参考资料,为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干旱半干旱区土壤面源污染治理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的立项提供了有说服力的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