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农业机械工程系

首页  机构设置  农业机械工程系

一、发展历程

石河子大学机械电气工程学院农业机械工程系前身为石河子农学院农机系,始建于1959年,同年在全国招收五年制农业机械化本科学生。2001年学校进行院系调整,成立石河子大学机械电气工程学院农业机械教研室,同年招收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专业学生。2008年学院根据学科发展需要成立农业机械工程系。

二、师资队伍建设

农业机械工程系现有教职工19人,其中教授12人。拥有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教育部国家级人才1人,国家工程入选者1人,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4人,全国宝钢优秀教师3人,中国青年科技奖获得者1人,国家人事部优秀中青年专家1人,农业部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人,国家棉花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3人,兵团学术技术带头人5人,自治区教学名师2人,兵团英才6人,自治区有突出贡献优秀专家2人,石河子大学领军人才1人、拔尖人才1人、学术带头人2人、青年骨干教师6人。

三、办学层次、规模及水平

本科生招生每年60人左右,硕士研究生招生20人左右,博士研究生招生10人左右。在培养学生的科技创新和动手实践能力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学生在全国挑战杯科技作品竞赛中获全国一等奖1项,二等奖7项,三等奖5项。学生一次性就业率大于95%,位居学校前茅。

四、学科建设

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专业是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现拥有1农业机械化工程自治区重点学科,1个一级学科博士点,1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个专业硕士授权领域,1个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1个省部共建工程试验中心、1个农业农村部重点实验室、1个兵团重点实验室。

五、科学研究

农业机械工程系立足兵团大农业,大农机的生产实际,重视产学研结合,重视科技为地方经济建设服务。近年来,主持省级以上科研项目80余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0余项,研发出一批具有显著区域特色的科研成果,如精量铺膜播种机、农田残膜回收机、自走式番茄收获机、自走式红枣收获机、自走式辣椒收获机、特色农产品(番茄、香梨、苹果)无损检测技术与装备、规模畜牧养殖场配套技术装备等,为兵团现代化农业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六、国内外合作

农业机械工程系多名教师赴美国、加拿大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多所著名大学学习,并建立了较为密切的联系;与中国农业大学、浙江大学、吉林大学、江苏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国内高校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聘请10余名国内外知名学者为客座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