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实验室概况

首页  实验室建设  实验室概况

新疆兵团农业机械重点实验室概况

本重点实验室2005年底获得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科技局批准,成为专门研究农业机械的省级重点开放实验室,2012年通过兵团科技局组织的评估,评估成绩优秀

在兵团科技局、石河子大学、新疆农垦科学院的关怀和支持下,依托“农业机械化工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重点学科,全面并积极地开展重点实验室建设。建设以来,认真学习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科学发展观,结合新疆与兵团农业现代化发展对农业机械装备的需求,继续调整和凝练研究方向,重点在特色经济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装备尤其在番茄收获、辣椒收获、红枣收获等方面进行研究开发,突破影响兵团机械化应用程度的瓶颈问题;另外,在农林产品产后加工处理的关键技术与装备方面也开展了许多基础研究与产品研发;狠抓科研学术队伍建设,形成了一支年龄梯度合理的科研创新队伍;积极申报各级各类科研项目和课题,立项承担了一批包括国家863课题、国家“十二五”科技支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等国家级和兵团等省部级科研任务;并取得了一批高水平的基础理论与应用研究成果。为解决兵团经济发展中重大问题、推动农业生产可持续发展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本重点实验室在以下方面取得较大进展:

1)继续加强实验室研究平台建设

争取建设经费700多万元,新增实验室面积1000多平方米;投入设备仪器经费500多万元,新增设备30多台套,其中,购置和自制10万元以上设备10余台套,极大的改善了实验室的科研条件,为进一步申报国家重大科研项目和提高科研档次提供了保障。

2)学术队伍建设提高明显

在学术团队建设和人才培养方面也取得重大进展。实验室成员中1人被评为参加中国工程院院士、新增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人(到目前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已达10人)、新增1个省级创新团队、进入农业部农业工程类高级专家2人;实验室送出21人攻读博士学位,其中10人毕业归来,引进博士5人,研发队伍中博士学历(含在读博士)人数达35人,比例超过一半,40岁以下的年轻人员基本硕士化;实验室人员学历结构有了突破性改善,科研能力有了很大提高。

3)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取得重大突破

依托本重点实验室在团队建设、人才建设、科研成果的成绩和优势取得了“农业工程”一级学科的博士授权点,相应取得了“农业机械化工程”、“农业电气化与自动化”2个二级学科的博士授权点,这也是新疆区域第一个“农业工程”类博士授权点,西北区域第二个,进入国家“农业工程”类学科建设的先进行列;同时也取得了“机械工程”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获得了兵团发改委立项建设的省级“新疆兵团特色作物生产机械化工程实验室”1个。利用重点实验室的科研平台条件,培养硕士研究生240人,博士研究生7人,目前在读研究生200多人。

4)科研能力不断提高,研究经费节节攀升

新增科研项目100余项,其中:国家863项目课题2项、国家科技支撑项目课题7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9项、省部级科研项目32项,新增科研经费4600多万元,项目数量和经费数量比前一个评估期都有大的增长。申报授权专利125项,其中发明专利39项、实用新型82项;发表科研论文400多篇,其中四大检索收录49篇,收录数量有较大增长。

5)重视学术交流,影响力不断扩大

本实验室先后与华中科技大学数字制造装备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贵航农机装备公司等签订了合作协议,研究工作和研究成果已引起国内同行的高度重视。

实验室承办国内重要学术会议3次,聘请国内专家教授举办学术讲座40多人次,参加国内、国际学术会议50多人次,出国学习考察与学术交流近20人次。

6)实验室管理更趋于规范。实验室争取各方面的投入设立开放课题。根据实验室研究方向和研究内容,制定开放课题年度指南,向国内外公开发布,支持和鼓励国内其它科研院所和高校的优秀中青年人才主持和参与实验室的重点研究内容。定期举行学术交流活动,实验室内部每二周举行一次公开的学术交流活动,定期举行学术讲座,通过与国内外的学术交流以及实验室自身组织学术活动,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制定《实验室仪器设备管理使用办法》,统筹规划实验室仪器设备添置、实验用房划分、建设经费使用,搭建开放、高效的科研平台,保证研究人员快捷有效地开展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