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陈学庚院士在机电学院开学典礼上做第一讲

日期:2017-09-11

911日上午,石河子大学机电学院2017级本科生开学典礼在中区图书馆五楼报告厅隆重举行。此次开学典礼非常荣幸地邀请到了中国工程院院士、石河子大学终身教授、博士生导师陈学庚先生、石河子大学优秀校友温浩军先生。机电学院党委书记马智群、院长坎杂、党委副书记周生江、副院长张立新、各系办中心领导、以及全体辅导员、新生班主任老师共同出席了本次典礼。典礼由学院党委书记马智群老师主持。

  

开学典礼上,坎杂院长向新生致辞。他首先代表学院欢迎2017级新生加入机电学院这个大家庭,坎院长详细介绍了学院的发展历史及成就。他勉励新生,在大学中很重要的就是要不断锤炼自己,明白“我来这里做什么,我要成为什么样的人”,明确自己的方向和奋斗目标,做到心中有数、知行合一。作为新一代的“机电人”,要敢于创业、勇于创新,做未来世界的创造者、和谐社会的建设者。

  

典礼结束后,陈学庚院士为全体新生作了题为《科学行为与责任担当》的专题讲座,开启新生大学第一课,开篇引用习主席的话“科技是国家之利器”,强调了科技创新工作的重要意义,然后从什么是科学研究、如何进行科学研究进行了详细的阐释,结合自身50年的专业研究经历,让同学们明白做人做事做学问的准则。讲座结束之际,陈院士告诫2017级新生,在大学时间里,最重要的就是要善于学习,掌握扎实的专业理论知识,这是进行任何科学行为的前提和基石。他讲到,从机加工车间到科研院所,自己从来都是善于向别人求教,在科学上不怕浪费时间,不怕丢面子。

  

讲座结束后,马书记这样总结:陈院士真正地把论文写在了大地上,把研究做到了工厂里,做到了老百姓的心坎里;希望全体新生以陈院士严谨的科学研究精神为标杆,兢兢业业做事,明明白白做人,踏踏实实做学问。

文/王宝凤 李竟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