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平台建设

首页  学科平台  平台建设

绿洲特色经济作物生产机械化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

日期:2020-06-01

绿洲特色经济作物生产机械化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于2006年由教育部批准建设,20187月通过国家验收对外开放。“工程研究中心”依托石河子大学,联合新疆农垦科学院等企事业单位,以兵团农牧团场为成果推广基地,通过整合兵团特色经济作物生产机械化技术与装备的科研、产业开发、成果产业化生产与成果推广等方面的优势,形成了集科研开发、人才培养、成果转化生产与应用推广于一体的发展模式。

一、研究方向

1.机采棉生产全程机械化关键技术与装备研发

针对棉花生产全程机械化率低和比较经济效益下降等突出问题,研制播种、棉田管理、棉花收获、籽棉加工检测、棉田整理等新机具,以棉田清理、收获等机具关键部件创新为突破点,以提升棉花全程机械化技术创新能力和机械作业整体水平。

2.绿洲主要特色作物生产机械化关键技术研究与装备开发

围绕加工番茄、红枣、辣椒、香梨、打瓜等主要特色作物机械化亟需,针对施肥、植保、收获、果田整理、果品检测、加工等关键环节关键环节和技术盲点开展科学研究,以促进绿洲主要特色作物的提质增效。

3.农副产品转化增值技术研究与装备开发

立足于地方建设经济需求,以新疆农副产品(如牛羊肉、哈密瓜、薄皮核桃、枸杞等)为主要研究对象,以获取高附加值的农副产品为目标,开展存储、加工、检测等技术的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以实现新疆农副产品转化质量和档次的提升。

二、人才队伍

“工程研究中心”实行主任负责制,以“优势学科联合、高端人才集中、包容整合”的建室思想,拥有一支高水平的师资队伍。截至目前,工程研究中心”固定人员 52 人,不仅拥有省级科研创新团队 和省级教学团队 各一个,工程研究中心”成员还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专家、国家现代农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青年学者、宝钢优秀教师、“科创中国”农业工程科技服务团高级专家、兵团英才等高端人才。

三、“工程研究中心”建设

“工程研究中心”校内科研平台面积为23429㎡,主要包括研究开发平台、成果转化中试平台等。研究开发平台主要包括生物力学特性实验室、农产品智能 检测分级实验室等 20 余个实验室,投入仪器设备经费 2155 万元,购置或试制了液压综合试验台、棉花采摘实验台、棉种色选试验台、籽棉残膜分离 试验台、深松耕层断面激光测绘仪、农机通用动态遥测系统、动态喷雾激光扫描平台等仪器设备。中试试验车间围绕棉花、番茄、红枣、葡萄等特色作物生产装备, 以及规模化养殖装备等,持续开展了样机试制、产品熟化与中试等工 作,先后试制样机 50 余台套,完成了红枣收获机、夹持式精量播种 机、规模化养殖场系列饲喂装备等产品的熟化与中试。

四、科研成果

近年来,“工程研究中心”重点研制了新型搂膜机、辣椒机械化 收获技术与装备、果园开沟机、有机肥深施机、红枣快速整形修剪机、 果园残枝粉碎机等,攻关了果品无损检测技术、残膜机械化回收技术、 机采棉水杂快速检测及智能调控技术、粗-精饲料搅拌技术和饲草料投放的机械化技术等。累计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120余项,累计科研经费6558万元。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兵团科技进步奖、中国农业机械协会农业机械科学技术奖等省部级以上奖项20余项;在国内外重要刊物共发表论文600余篇,其中被SCIEI共收录96篇次,授权国家发明专利94项,建立 10 余个产业化示范基地。

五、组织架构

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曹卫彬

常务副主任:坎杂

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李景彬  

办公室主任:张惠

六、联系方式

邮编:832003

电话:0993-2057219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石河子市北五路石河子大学机械电气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