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通知公告

首页  通知公告

石河子大学机械电气工程学院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细则

日期:2021-12-14

根据《石河子大学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制”实施方案》和《石河子大学硕博连读生选拔办法》相关要求,为做好石河子大学机械电气工程学院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结合学院实际情况,特制定本细则。

一、招生方式

学术学位博士研究生招生采用直接攻读博士学位(以下简称“直博”)、硕博连读和“申请-考核制”三种方式。

(一)“直博”招生

按照《石河子大学2022年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含直博生)章程》,在相关专业内选拔具有推免生资格的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直接取得博士生入学资格。

(二)硕博连读招生

从在读全日制非定向硕士研究生择优遴选,通过考核,被录取后进入博士阶段的学习。招生专业目录中公布的专业均可接收硕博连读考生,具体以《石河子大学硕博连读生选拔办法》为准。报考博士研究生的专业与原所学硕士研究生的专业相同或相近。

(三)“申请-考核制”招生

1.普通计划。经考生申请、导师及学院考核、学校审定后录取为博士研究生。具体要求以《石河子大学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制”实施方案》为准。

2.专项计划。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以下简称“少干计划”)考生以“申请-考核制”方式报考,其程序及要求参照《石河子大学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制”实施方案》执行,其中外语要求须达到CET4成绩425分以上(百分制60分以上),或满足与CET4成绩相当水平(经3名以上外语专家出具认定材料)。

二、报考条件

(一)“申请-考核制”考生须具备以下条件

1.符合我校2022年博士生招生简章中规定的报考条件,不包含同等学力考生。

2.专业基础好、科研能力强,在某一领域或某些方面有特殊学术专长及突出学术成果,具备下列条件之一。

1在职人员申请者。近五年以第一作者身份至少在报考学科专业国内外高水平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篇及以上(不包括综述性论文及会议论文)。

2应届硕士生申请者。近三年至少在报考学科专业的国内外高水平期刊上,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学术论文1篇及以上(不包括综述性论文及会议论文),或在报考学科专业的全国中文核心期刊上,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学术论文2篇及以上(不包括综述性论文)。

3.对学术研究有浓厚兴趣,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专业能力。获得各级各类科研成果奖励、各类专利、专著者或主持有国家级科研项目者,同等条件下优先。

4.外语水平至少达到以下条件其中一项:

1CET6成绩425分以上(百分制60分以上);

2TOEFL成绩90分以上(IBT)或220分以上(CBT);

3GRE成绩1000分以上(新标准250分以上);

4GMAT成绩650分以上;

5雅思成绩(A类)6.0分以上;

6国家英语专业四级考试合格;

7其他语种需通过相应语种的国家6级或以上水平考试;

8申请人CET6成绩未达到425分(百分制60分)者。在满足“申请-考核制”2的基础上,近三年还须以第一作者身份,在报考学科专业的国内外高水平期刊上发表外文学术论文1篇(不包括综述性论文及会议论文)。

(二)硕博连读研究生须具备以下条件

申请硕博连读研究生须具备以下条件(不包括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品德良好,遵纪守法。

2.在校研二、研三全日制硕士研究生。

3.课程学习成绩优良,其中必修课成绩不低于70

4.报考博士研究生的专业与原所学硕士研究生的专业相同或相近。

5.参加过科研项目、课题,有较强的科学研究能力,或由学院学位委员会评定具有科研潜力的硕士研究生。

6.身心健康。

三、报名

报名采取网上报名的方式进行。硕博连读、申请-考核制考生应在规定的时间内进行网上报名、缴纳报名费,逾期不予办理。直博生已在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报名并缴费,不再进行网上报名。

(一)报名流程及网址

登录“石河子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yz.shzu.edu.cn/)仔细阅读《石河子大学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报名须知》,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s://yz.chsi.com.cn)完成报名,按要求填写报考信息,打印报名信息简表(网报平台下载打印)。

(二)网上报名时间

1.硕博连读:20211210-20211230

2.“申请-考核制”招生上下半年各组织一次,网报时间:

第一次:20211210-20211230

第二次:202231-2022415

(三)报名信息确认

报名成功的学生及时联系所报考学院研办,登记报名信息。所有考生须加入“石大机电2022年博士报名通知群”(QQ群号码:764372330)。

(四)缴费

为方便广大考生,实行网上支付报名考试费。所有报考我校博士的考生,须缴纳报名考试费120元(缴费备注请填写:报名号、姓名),并妥善保存凭证。并备注:“申请-考核制”或硕博连读,未按时提交材料或未缴费的考生不予安排面试,报名信息视为无效!

缴费信息参见石河子大学研招网博士研究生招生报名须知,http://yz.shzu.edu.cn/2021/1207/c6938a164462/page.htm

四、申请材料

(一)“申请-考核制”

1.《报名信息简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网报平台下载打印)。

2.《石河子大学“申请-考核制”选拨博士研究生登记表》(登录石河子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下载并用A4纸打印)。

3.个人陈述书,3000-5000字,内容包括学习及学术研究的简要经历、经验、能力、特别成就及其他原创性研究成果、攻读博士学位期间本人拟从事的研究方向和科研设想。

4.两名与报考学科相同或相近专业的教授出具的专家推荐书。

5.身份证、研究生毕业证、学位证复印件(应届毕业硕士生提交所在学校研究生管理部门出具的在学证明)。

6.研究生阶段成绩单。由考生所在学校研究生管理部门提供,并加盖公章;非应届毕业生也可由考生档案所在人事部门提供,并加盖公章。

7.外语水平证明材料复印件。

8.硕士学位论文全文(往届生)或论文摘要(应届生)。

9.发表的学术论文(论文被收录检索的,需一并提供查询检索报告)、获奖证书复印件,以及其他可以证明自己能力或成就的材料,如专利等。

10.报考“少干计划”考生须通过所在省级教育主管部门审批,并出具审批材料。

11.在职人员报考须征得所在单位同意,并由所在单位出具相关证明。

12.考生以境外硕士学位报考的,其学位获得时间须在学校报名日期截止前,并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认证证书。

(二)硕博连读

1.硕士生本人提出书面申请(委托培养和定向培养的硕士研究生须经过委托或定向单位同意),填写《石河子大学硕博连读研究生考核表》;提供《报名信息简表》(网报平台下载打印)。

2.研究生阶段成绩单。须加盖学院研究生管理部门公章。

3.外语水平证明材料复印件。

4.发表的学术论文(封皮、目录和全文。论文被收录检索的,需一并提供查询检索报告)、获奖证书复印件,以及其他可以证明自己能力或成就的材料。

5.《石河子大学博士研究生思想品德考核表》,须加盖本人所在党支部或总支或本人所在单位党委公章,且需负责人签字。

(三)申请材料提交要求

所有材料均需要上交电子版和纸质版,电子版材料需按照本文件罗列申请材料顺序标号排序,需要踏章或签字材料需为扫描件,所有材料放在一个文件夹内,文件夹命名格式“拟报一级学科+硕博连读或‘申请-考核制’+申请者姓名”。

电子版材料发送至ielixiyang@163.com,纸质版材料上交至石河子大学机械电气工程学院(北苑新区工科楼226B室),所有材料上交截止时间为20211230日。申请者须在参加考核时提交材料原件。

五、申请程序

(一)申请者将申请材料提交招生导师,导师审查并同意后向其报考一级学科点所在学院推荐。

(二)学院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小组在认真考核申请人材料的基础上拟定接受申请者名单。

(三)学院通知申请者来校参加考核。

六、考核办法

(一)学院按照一级学科成立由5名以上(含5名,申请人选择的导师必须参加考核工作)博士生导师组成考核工作小组,分别对申请人申请材料进行综合评定,根据招生专业的实际情况采取面试方式对申请者进行考核。

(二)考核结束后,考核工作小组成员按照无记名制,分别对申请者的考核情况进行打分,并按照招生专业目录中公布的科目,给出每位申请人的外语及两门业务课的成绩(均采用百分制)。所有考核内容各单位都应有可以复查的考核记录材料。

(三)考核成绩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

(四)考核时间:202214日(暂定)。

七、考核内容

(一)专业素质和能力考核

考核内容主要包括申请者对本学科前沿知识及最新研究动态掌握情况、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能力、科研能力、培养潜质及是否具有创新精神和创造能力等,并进行外国语或专业外语(如文献阅读、写作、口语和听力等)测试。

(二)综合素质考核

考核内容主要包括申请人的思想政治表现、学习(工作)态度、道德品质、遵纪守法情况、人文素质以及举止、表达和礼仪及心理状况等方面。

八、体检

所有申请者均须参加体检,体检标准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执行,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体检时间由学校统一安排,集中进行,具体时间关注学院通知。

九、录取

学校将根据国家下达的招生计划,综合考生申请材料审查和评价结果、面试考核,以及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结果、体检结果等做出综合判断,按照“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的原则确定拟录取名单。未经学校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审定的名单,导师和单位不得向申请人承诺录取。

博士研究生录取类别分为非定向就业和定向就业两种。录取为非定向就业的考生,须在入学前将人事档案等转入我校;录取为定向就业的考生,须在录取时签订《定向培养协议》。

十、其他相关要求

(一)申请者须在研究生招生网站进行网上报名,并提交个人电子彩色照片。网上报名时报考方式选择“申请-考核制”“硕博连读”。

(二)硕博连读生从当年博士研究生入学起享受博士研究生待遇。“申请-考核制”录取的博士研究生学习年限、奖助学金、培养方式按照我校当年招生简章规定执行。

(三)申请者提交虚假证明材料或科研成果有学术不端、弄虚作假者情形,或出现其他违纪行为,一经核实,即取消申请、录取资格或者取消学籍,3年内不接受其申请。

 

附件:博士报名考生所需相关用表.zip

 

石河子大学机械电气工程学院

2021120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