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招生计划

首页  招生就业  招生计划

教授谈专业——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专业

日期:2020-07-21

一、教授介绍

陈学庚(1947.04.29—)农业机械设计制造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石河子大学博士生导师,中国农业机械学会名誉理事长,农业部西北农业装备重点实验室主任。主要从事旱田作业机械的研究,突破了地膜植棉机械化关键技术,攻克了滴灌技术大规模应用农机装备难题,研发了棉花生产全程机械化关键技术与机具。获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23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省部级一等奖7项;获国家专利120余项,其中发明专利58项,专利技术转化后获国家优秀新产品9项;发表论文100余篇,撰写专著4部。获得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中华农业英才奖等荣誉称号16项。


二、专业情况

1)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专业概况

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专业主要学习农学、机械学、自动化技术及经营管理学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农业产前、产中、产后生产过程机械化及其自动化工艺及相关装备性能设计制造、试验鉴定、选型配套、使用维修方面的基本训练,具有农业生产机械化系统的规划设计、企业经营管理和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装备的研究开发、推广运用等基本能力。

2)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专业内涵

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专业旨在培养能适应国家及区域经济与社会发展需要,具备科学素养、人文精神和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系统掌握农业机械化工程基础理论、机械装备设计制造等方面的基本技能,具有国际化视野和创新创业意识等综合素质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3)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专业的研究对象

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专业主要研究农业机械及其自动化装备的工作原理、构造、性能设计、使用管理知识和技能,能在农业机械设计、机械化生产、管理及服务部门从事农业机械及其相关装备性能设计、农业机械化规划与管理、教学与科研、营销与服务等等。

4)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专业的本科核心课程、特色课程

画法几何及机械制图、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电工学、机械设计基础、机械制造基础、液压与气动技术、拖拉机汽车学、农业机械学、农业机械化生产学、机械设备维修工程学。

5)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能力素养

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专业主要学习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专业技术和工程技能,接受农业生产过程机械化自动化工艺设计及相关装备的设计制造、试验、选型配套、使用方面的基本训练,掌握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组织管理、沟通协商、团队合作、跨学科交叉融合和自主终身学习的能力,具有良好的环境可持续发展意识、法制意识、社会责任感、职业素养、人文素养和创新意识。通过下列培养要求达成知识、能力和素质协调发展。

6)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专业学习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困难

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专业学习要求理论与实践并重,涉及数学、力学、机械、农学等相关学科知识,内容覆盖范围广、知识内容较多、实践要求高、具有鲜明的专业特色。农机专业学习,既要通过课程学习掌握基本理论知识和原理方法,还要通过校内外实践实习掌握必要的专业技能,提升专业素养,在学习过程中可能会出现如下问题:

1.因为农机与农业挂钩,这其中涉及到农业机械的设计,改良,以及工艺升级,其中画图作图的基本功必不可缺,所以制图画法几何作为必不可缺专业技能,制图学习需要一定的抽象想象能力。

2.农业机械机具涉及到自动控制,以及电气电路的控制,所以电工学电工的基本能力也要有一定的具备,学习电工要求有一定的逻辑思维和能力。

3.农机专业的机械化作业器具需要进行各种螺栓螺杆,以及机械架构,轴承等进行强度寿命校核,这是学习过程中比较困难的一步。

4.校核计算需要用到数学计算,所以对数学有一定的基本要求,学习计算方法,线性代数,高等数学具有一定的困难。

5.进口农机具可能会有外文标识,所以学习农机专业对于英语也会有一定的技术要求以及专业技术储备。

6.学习农机专业可能要对常用的机械结构,国标制造件有一定的了解基础,方便进行结构设计或者总体统筹规划,其中包括机械原理和机械制造基础,以此来为农业机械设计以及材料选用做出正确选择。

7)社会生活中有哪些问题,需要通过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专业的知识和方法来解决

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专业涵盖知识内容广,实践要求高,学生动手能力强。在社会生活中通通过应用农机专业自动控制和电子计算机等相关知识方法实现农业生产和管理的自动化,通过运用机械学知识实现了以机械代替手工,解放劳动生产力,提高工作效率,降低成本,增加收入。农机专业知识可以对贯穿整个生产过程多种农业机械进行选型与维护,推进农业机械化进程。另外生活中农业机械的研发推广,农业生产的机械化、效率化都可以用农机专业相关知识解决。

8)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专业毕业生就业升学去向

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专业就业主要面向企业单位、科研院所、大专院校、政府机关,从事农业机械及装备的设计制造、科技开发、规划管理、销售服务及教学科研等方面的工作。

2018年至2020年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专业就业去向:央企、国企占比32.56%。主要就业企业有中国铁建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化学工程第十四建设有限公司、烽火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

2018年至2020年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专业升学29人,其中双一流高校占93.10%,主要升学高校有吉林大学、中国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