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平台建设

首页  学科平台  平台建设

新疆特色作物生产机械装备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

日期:2020-06-01

新疆特色作物生产机械装备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建设项目依据2013101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2013年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工程实验室)的批复》(发改高技[2013]2064号)进行建设,由石河子大学牵头,石河子大学机械电气工程学院和河子开发区石大锐拓机械装备有限责任公司联合组建

一、实验室定位

实验室以农业工程一级学科为核心,整合依托单位从事新疆特色作物生产机械化装备研究的各相关学科人员优势,形成协调的绿洲特色经济作物生产机械化技术与装备学科群。建立一支结构合理、素质精良、特点突出的学术队伍,成为新疆农业机械化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高新农业科技成果研发与推广基地。以农业机械化、信息化与绿洲农业可持续高效发展为主线,运用先进的信息技术、农业机械装备技术,开展田间生产、农副产品加工、收获与收获后加工技术与装备等方面的关键装备技术研究与开发工作,使我国农业装备的自动化、智能化技术取得较大突破,使具有鲜明区域特色的新疆特色作物生产机械化技术与装备研究与成果转化达到国内领先水平,部分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建立新疆特色作物生产装备中试平台,为产品的规模化生产提供技术装备支撑,引领兵团乃至新疆农机装备制造业的技术革新。促进国内外先进的特色作物生产机械化技术与装备的引进、消化、吸收和再创新。开展农业装备技术的国际合作与交流。建成国家特色作物生产机械化技术与装备研究开发中心,能承担新疆和西北地区特色作物生产机械化装备研究和相关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任务。

二、研究方向

(一)机采棉生产机械化关键技术及装备的研发

针对棉花生产全程机械化率低和比较经济效益下降等突出问题,研制播种、棉田管理、棉花收获、籽棉加工检测、棉田整理等新机具,以棉田清理、收获等机具关键部件创新为突破点,提升棉花全程机械化技术创新能力和机械作业整体水平。

(二)新疆特色果蔬生产全程机械化关键技术与装备研发

围绕加工番茄、红枣、辣椒、香梨等特色果蔬生产全程机械化亟需,针对施肥、植保、收获、果田整理、果品检测、加工等关键环节,

(三)农业机械共性关键技术及装备研发

针对影响新疆农业和经济发展的其他突出问题,实验室围绕畜牧、药材和棉花种植中的农业机械共性关键技术,开展系列研究。

三、成果概况

实验室紧紧围绕“机采棉生产机械化关键技术及装备的研发、新疆特色果蔬生产全程机械化关键技术与装备研发、农业机械共性关键技术及装备研发”研究方向,近年来,先后形成残膜机械化回收技术装备、畜牧养殖技术装备、林果全程机械化技术装备40余项新机具,发表学术论文440篇,其中SCIEI检索收录论文53篇;授权发明专利50项,实用新型专利300项;发布软件著作权登记36项。出版专著13部,获“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3D大赛等各级奖励120余项。

四、组织架构

实验室主任:曹卫彬

常务副主任:坎杂

实验室副主任:温浩军  蒙贺伟 

办公室主任:戚江涛

五、联系方式

邮编:832003

电话:0993-2057219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石河子市北五路石河子大学机械电气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