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平台建设

首页  学科平台  平台建设

农业农村部西北农业装备重点实验室

日期:2020-06-01

农业农村部西北农业装备重点实验室,是我国现代农业装备学科群“十三五”七个区域性实验室之一。依托石河子大学和新疆农垦科学院,重点开展棉花、玉米、特色林果等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技术与装备的研究。实验室主任由陈学庚院士担任,具备院士领衔的现代农业装备创新研发队伍,培养一批国内知名的学术带头人和科研创新团队,努力将本实验室建设成为国内知名、区域一流的农业装备创新研发平台、交流合作平台及创新成果转化基地。

一、实验室定位

农业农村部西北农业装备重点实验室针对我国农业装备学科群建设和我国农业装备发展的需求,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和自我创新,研发和集成一批现代农业装备新技术,强化技术推广力度,带动产业发展,实现高效数据处理、科技资源合理配置,构建和完善西北农业特色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体系研究平台。重点实验室紧密围绕棉花生产全程机械化技术与装备、特色林果生产全程机械化技术与装备、玉米生产全程机械化技术与装备的研究方向,围绕产业发展对关键技术及装备的急需,组织开展了以“棉花生产全程机械化关键技术及装备,农田残膜污染防治关键技术及装备、林果生产全程机械化关键技术及装备、玉米生产化肥农药减施技术及装备研究等多方面开展研究。

二、研究方向

(一)棉花生产全程机械化技术与装备

以构建适应于西北地区棉花产业可持续发展技术体系为目标,重点开展土壤肥力提升相关技术与装备、大马力拖拉机配套农机具、基于GPS/北斗系统及视觉技术的拖拉机自动导航、精量播种测控、智能仿形打顶、农用航空植保技术与装备、残膜回收与污染治理技术与装备、棉花秸秆集储技术与装备、机采籽棉品质提升技术与装备、棉种加工关键技术及装备、基于3S技术的空间信息服务系统、农作物面积和长势遥感监测、作物产量预报和田间数据采集处理与自动控制系统等方面的研究与开发,为棉花产业的可持续升级提供技术支撑。

(二)特色林果生产全程机械化技术与装备

针对西北地区特色林果栽培模式和生长特点,重点开展林果整形修剪、减量控害植保、深施有机肥、机械化收获、残枝粉碎还田、越冬藤蔓处理以及果品品质智能检测等环节的关键技术问题研究,开发配套装备,推动农机农艺深度融合,构建具有鲜明区域特色的林果生产全程机械化技术体系。

(三)玉米生产全程机械化技术与装备

针对西北地区玉米不同种植农艺的要求,重点开展保护性耕作技术、玉米精量播种技术、茬地免耕技术、多功能高地隙植保技术、制种玉米抽雄关键技术、玉米收获机械智能化控制技术、低损伤玉米籽粒收获技术、穗茎联合收获技术、种穗联合收获技术等方面的研究,并开发配套装备,提升玉米产业全程机械化技术水平。

三、成果概况

重点实验室紧密配合综合性实验室,积极完成学科群建设方案规定任务。围绕棉花生产全程机械化技术与装备、特色林果生产全程机械化技术与装备、玉米生产全程机械化技术与装备的研究方向,取得了诸多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的支持;评估期内,实验室科研成果斐然,获国家级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省部级成果奖励一等奖2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4项,发表本学科领域论文共488篇,其中,SCI论文38篇,国内一级学报期刊论文82篇;出版专著51部;取得新技术1项,“棉花采摘及残膜回收机械化技术”,连续被列入2019年、2020年农业农村部《农业领域十大引领技术》;取得新产品2个;取得发明专利37项,制定行业标准3个。

四、组织架构

实验室主任:陈学庚

实验室执行主任:坎杂

实验室常务副主任:温浩军

实验室副主任:汤智辉  张若宇

办公室主任:赵岩

五、联系方式

邮编:832003

电话:0993-2057232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石河子市北五路石河子大学机械电气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