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教学科研

首页  教学科研

机械电气工程学院电气工程系开展2017级专业实习

日期:2020-11-02

生产实习是教学与生产实际相结合的重要实践性环节。为了确保今年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生产实习的顺利开展,机械电气工程学院在实习地点、实习计划等方面,精心组织、统筹协调推进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2017级本科生的生产实习教学工作,院系制定了详细的实习计划。10月12日,2017级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生产实习如期开展,生产实习地点包括天富供电公司、天富红山嘴电厂、国家能源集团新疆吉林台水电开发有限公司

天富供电公司

10月12日上午10点,学院张立新副院长、王洪坤老师、聂晶老师、杨尚霖老师和25位同学与供电公司邓辉总经理、蔡科长等一起开启2017电气专业在天富供电公司的生产实习。

同学们首先了解了石河子八师供电网络的概况,对石河子供电情况有所认识。接着参观天富供电公司的集控中心,天富70多座变电站都可以在这实现集中统一的遥控,大大减少人力成本,提高工作效率。接下来的安全教育,让同学们了解了三级安全知识,学习了心肺复苏术,也引起同学们对安全问题的重视。

肯斯瓦特

这次来到肯斯瓦特实习的共有23位同学。由于肯斯瓦特水电站的自动化的程度非常高,整个肯斯瓦特电站只有6名工作人员。实习期间恰好在水电站的检修时期,工作人员带领同学们参观整个水电站,详细介绍水电站的情况,同学们也积极向工作人员提问问题,理论遇上实际,让同学们更加深刻理解了脑海中的知识。

伊犁吉林台

30名同学到伊犁吉林台多级水电站进行实习。第一天主要的实习内容为水电站简介和跟班实习人员公司级安全培训。

安全培训分了两个大部分,发电厂和变电站电气部分和电业安全工作规程热力和机械部分。安全培训完成以后,安全这两个字深深的刻在了每一位同学的脑子里。同学们看着视频中事故的发生,心情变沉重,因为没有足够重视安全规定,鲜活的生命就这样在意外中逝去了。安全无小事,每一条规定都是由鲜血积累出来的。无论是我们目前的实习还是以后的工作,都必须时刻牢记,安全第一。

红山嘴电厂

   在红山嘴四级水电站实习共59位同学,首先由主任带领同学们进行了安规培训并完成了安规测试。随后,按照分组进行现场的参观与学习。

  同学们在负责人的带领下参观了发电机组以及中控室,恰巧有一台发电机正在检修,同学们认真观察了发电机的外部构造。今天的实习,使同学们将课本上的知识跃然于实物当中,使原本较为抽象的知识变得生动

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次生产实习收获很多,同学们说:

“此次实习,不仅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还学习了工人师傅真正的大国工匠精神。也明白安全对电力行业的重要性。安全永远是第一位。

感觉这段时间收获很多,很多东西都学以致用,比如兆欧表,钳形电流表,验电棒等工具的使用,也让我们真正知道了水轮发电机的整个工作流程,同时也让我们感受到了安全的重要性!

十几天的实习生活,让我非常难忘,电站的运转、维修,工器具的使用,工作中师傅耐心指导,对我们也很友好,生活中后勤负责人对我们也很热情,关心我们的生活,感谢老师和单位提供这次实习机会

本次实习学到了很多内容,但令我感受最深的是这里的电气设备的高度自动化,温泉水电站年发电量7.29kWh,却只有十几位工作人员。今后电力行业的发展也一定是自动化,智能化的,而我们也一定得加强学习,适应行业发展。

这次的实习生活是第一次在公司跟班学习,学到了很多书本上没有的知识,见识到了很多才华横溢的师傅,他们在休闲之余给我讲了很多人生的道理和以后工作中可能遇到的事情。学到了水电厂的很多巡检及简单维护的知识,了解到公司的工作制度等。收货颇多,为以后的工作奠定了一定的基础

在塔撒水电站的这次实习让我明白安全生产的重要性,每日上下班的安全例会以及每天都要写的风险预控本都体现了水电厂对安全的重视程度。每天播放的事故视频也让人印象深刻,时刻提醒我们不要违规操作,生命是第一位的!在以后的工作中也要注意生产安全措施,既对自己负责,也对他人负责。

本次在尼勒克水电站的实习,是我们专业离电力生产最近的一次实习了,我们近距离的接触到了实际生产的发电机以及相关的辅助设备。真正的将我们在书本上学习的知识投入于现实生活中,也学习了很多在水电站工作要具备的巡检以及点检的知识,还有很多在电力或者其他行业工作时必须要注意的安全规章制度。

总之,通过此次实习,对同学们进一步巩固专业理论知识、拓宽学生视野具有积极作用也加深了同学们对于自己所学专业的认知,为今后步入工作岗位打下基础。

通讯员:龚立娇 于宜禾 崔富行 梁传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