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教学科研

首页  教学科研

机械电气工程学院2017级本科生线上生产实习综合报道

日期:2020-09-03

20208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院原计划组织2017级本科生到河南洛阳一拖集团的生产实习调整为线上实习。为保证此次实习符合工程教育认证的要求学院各级领导高度重视,全院上下各部门积极配合、鼎力支持,确保本次生产实习能够顺利进行。学院教办和机械工程系副主任曾海峰老师、本次生产实习总负责人胡蓉老师与实习单位负责人积极联络,充分沟通交流,确定生产实习内容,保证生产实习质量。83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和工业工程2017167本科生如期开展线上生产实习。在实习过程中同学们与洛阳一拖、河柴重工、洛阳轴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信重工、洛阳理工学院机器人学院等现代化制造企业单位的工程师和教授们进行深度交流互动。通过此次线上生产实习,同学们纷纷表示生产实习的所见所闻不仅更新了自身的专业知识,而且提升了大家的爱国情怀,立志竭尽全力用当下之所学,当未来之重任。

在本次生产实习过程中,虽然同学们未能亲临生产一线,但是大家的学习热情高涨,收获颇丰。一方面,夯实了同学们的专业基础知识,加深专业领悟。同学们深刻认识到生产实习的确不同于以往在教室里的专业课学习。正如机制20171班李嘉诚同学说有许多东西看似已经懂了,但真正到了实际却又是另一种情况。如果没有实地考察实践,我们是无法发现这些问题的。机制20172班郝金飞同学表示通过本次实习,我明白了理论必须与实践相结合,实际工业生产中必须精益求精,要从不同的角度看待问题。工业20171班王海英同学认为不管零件加工工艺如何优化,时代如何变革,工业工程的核心以人为本,优化成本是不会变的,而这也正是工业工程存在的理由。因此,这要求同学们将理论知识与生产实际相结合,做到基础理论的活学活用,找到课内知识在生产实践中的价值接口。另一方面,强化了青年学子对本专业的认知,报国热情被点燃。在本次实习中,同学们学习了机械工业领域内各位专家的报告,对我国在智能制造领域取得的新进展、新突破备受鼓舞;对两化(工业化、信息化)融合取得的新成果颇感自豪。机制20173班翟明灿同学表示在老师的介绍中,我了解到超级拖拉机1是我国首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纯电动无人驾驶拖拉机,代表着我国未来智慧农业的新高度。作为一名机械专业的学生,我更应该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增强自己的专业素养,争取为祖国的机械行业发展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机制20174班魏永亮同学提到随着现代化制造制造业不断的发展,远程控制的无人自动化加工车间将成为未来机械制造车间的发展趋势。作为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的学生,我们有责任有义务为实现中国制造2025’的制造强国目标不懈奋斗!

自本次线上生产实习以来,各位指导教师倾心组织、耐心指导。曾海峰老师从专业建设角度,指导本次实习环节、评价机制、过程考核与专业认证标准进行对标。胡蓉老师赵永满老师和胡雪老师定期组织线上腾讯会议对各位参与生产实习的同学们开展安全教育和专业指导,悉心解答大家的疑惑。同时,为排解同学们在疫情期间的各种焦虑心理,指导老师还通过联系班委、视频会议、关注重点学生等多种方式关爱同学们的生活和心理状况努力为实习同学们提供支持和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