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招生计划

首页  招生就业  招生计划

教授谈专业——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

日期:2020-07-21

一、教授基本情况

昕,教授,硕士生导师,自治区精品课程负责人,校级教学团队带头人,大学首批263青年骨干教师。近年先后获得全国三八红旗手、宝钢优秀教师、自治区教学名师、自治区教学能手、兵团优秀教师等称号;获得各类奖励46项,其中教学荣誉奖25项、教学成果奖7项、全国多媒体课件大赛获奖6项、指导学生课外科技作品获奖7项、兵团科技进步奖3项,编写出版国家级规划教材3部,主持国家自然基金2项,主持完成各类科研课题10项,获国家发明专利16项,发表各类论文60余篇。

二、专业情况

1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概况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其前身为1959年成立的兵团农学院农业机械化系,该专业创办于1992年,是石河子大学开办较早的特色专业之一。本专业所在的机械工程一级学科,其中机械设计及理论、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于2006年获得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机械工程2011年获得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18年获得一级博士学位授予权。

本专业现拥有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自治区机械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8个教学实践平台,21个本科实验室,与中国一拖集团、中信重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建立了6个稳定的校外实习基地。

本专业拥有一支年龄、学缘、职称和学历结构都较为合理的专业师资队伍,现有专业教师64人,包括全职教师30人,兼职教师2人;教师中有教授19人,副教授11人,讲师8人,实验教师高级工程师1人,其中全国宝钢优秀教师6人、省级教学名师4人、省级教学能手5人、兵团英才6人;除了实验教师外,任课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的29人,约占任课教师的96.7%;具有国内外其他高校或专业学位(包括博士、硕士、学士学位中的任何一个)的教师有24人。

本专业拥有自治区级教学团队1个,校级教学团队1个,一直积极参与教育教学改革项目,主持教育部新工科教改项目1项,校级教改项目12项,获自治区教学成果1项,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1项,出版包括国家级规划教材在内的10余本教材。在科研方面,近5年本专业教师主持和参与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5项、省部级以上及企业委托科研项目共有100余项,在国内外期刊上发表SCIEI检索论文400余篇。

本专业近年来每年定期选派1-2名教师赴美国UCLA大学师资培训,还与国内重庆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10多所知名高等建立了合作关系,聘请了多名国内知名学者为绿洲学者,对口本专业指导教学科研和加强教学科研团队建设,并不定期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来校讲学和指导,以促进学生拓宽视野,掌握本专业最新科技发展动向,更好地实现培养目标。

近年来,本专业基于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以学生为中心、以目标为导向、以持续改进为保障”这一核心理念,根据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要求,对专业基础课、专业核心课和选修课进行了深入改革,全面修订、完善了面向国际工程教育的“石河子大学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建立和完善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质量评价体系和教学过程质量保障监控机制。

本专业自1992年本科招生,首届毕业生于1996年毕业,2019年开始实施机械类大类招生。在大类招生前,本专业年招收本科生4个班140人左右,在校本科生550人以上。年授予学士学位的人数与招生规模大致相当。本专业已累计培养毕业生3000余人,就业分布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近五年留西部率80.0%,留疆就业率70.7%,疆外生源留疆就业率50.0%,超过80%的毕业生从事本专业设计制造、科技开发、生产管理和技术服务等工作,超过65%进入企业,60%以上进入机械行业。

2)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的本科核心课程、特色课程

理论力学、材料力学、工程材料、电工技术、电子技术、画法几何及机械制图、材料成形工艺基础、机械制造基础、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机械工程测试技术、机械工程控制基础、互换性与测量技术基础、机械制造工艺学、机械制造装备设计、机电一体化系统设计、数控技术、计算机控制技术、液压与气动技术、机械系统设计等。

3)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的能力素质

本专业致力于培养有正确价值观和坚定信仰,能够扎根新疆和走向全国的高素质工程科学研究和应用技术人才。本专业学生应掌握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必备的自然科学基础理论及专业技术知识,具有分析解决复杂机械工程问题的能力、生产组织管理的能力和自主终身学习的能力,工程职业素养、人文素养和政治素养兼备,毕业后能够在机械工程及其相关领域从事设计制造、生产管理和技术服务等工作。

4)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学习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困难

对于工程技术专业的学习,我们关注的重点是培养学生运用专业技术知识,分析问题,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以及进行创新、创造的能力。本专业学习过程中有很多的工程实践环节,同时还为学生提供了多种形式的课外科技训练活动,动手能力和多学科知识灵活应用能力比较弱的同学可能会挑战大一些。

5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毕业生就业升学去向

2018-2020年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就业去向:央企、国企占比49.04%。主要就业企业:中国铁建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中建西部建设新疆有限公司。

2018-2020年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升学45人,其中入双一流大学占比86.7%,主要升学高校有重庆大学、武汉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