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招生计划

首页  招生就业  招生计划

教授谈专业——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

日期:2020-07-21

一、教授基本情况

龚立娇,女,工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国际电气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专业会员,农业工程学会高级会员,IEEE PES中国区电动汽车充换电分委员会理事,大学3152骨干教师、中国电力教育协会电气工程学科教学委员会委员,主要从事农业电气化与自动化、环境能量采集、新能源微电网等方面教学与研究工作,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5项。

二、专业情况

1)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概况

我校于1999年设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本科专业,2000年招收第一届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本科生。本专业支撑学科有农业工程(农业电气化与自动化)和电气工程,农业工程(农业电气化与自动化方向)具有研究生招收资格、可招收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近三年该专业本科生一次就业率稳定在97%以上。

2)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内涵

本专业主要围绕着电能的生产、传输、转换、控制、存储和利用,培养的学生具有强弱电并重、软硬件结合的知识结构,本专业设有3个专业方向:电力系统、电机系统及其控制方向和智能控制。

    (3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研究对象

本专业主要研究电能的获取、电能传输、电能转换与控制、电能存储、电能利用的专业。当代社会的电气化程度越来越高,衣食住行都离不开电,办公学习、文化娱乐、科学研究离不开电能,工农业生产、国防、教育、环境保护、医疗卫生、交通运输、照明、通信等人类活动都需要用到多种形式的电能。

4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本科核心课程、特色课程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本科核心课程有电路、电子技术(含模拟电子技术和数字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基础(含单片机和计算机控制技术)、工程电磁场、信号与系统、自动控制原理、电机学、电力电子技术、电力系统分析、继电保护原理、发电厂电气部分、高电压与绝缘技术等。特色专业课程分设3个模块:电力系统、电机系统及其控制方向和智能控制。电力系统模块主要课程有微电网专题、直流输电技术等;电机系统及其控制模块主要课程有电力拖动与控制系统、电气控制技术与PLC应用等;智能控制模块主要课程有人工智能导论、计算机网络与电力通信技术、物联网技术等。

5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能力素质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是一个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工科专业,在这个专业学习,需要培养严谨的逻辑思维能力和较强的数理分析能力,能够综合运用电气工程专业的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技能,胆大心细,不怕“电”;熟悉从事电气工程专业所需的法律、法规、标准及工程管理、经济决策等知识,具有团队意识,能够在电气工程领域有关的系统运维、设计、开发和团队管理中担任协调、组织角色,能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建设社会主义事业所需要的社会责任感、良好的职业道德和综合素质、较强的适应能力和创新意识,能够跟踪本专业国内外发展动态,将新知识、新技术、新装备应用到工程实践中。

6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学习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困难

专业课程学习负担相对较重,有些课程比较抽象,要求学生具有较强的想象能力和逻辑思维,要求学生有比较好的数学(高数、线性代数、复变函数与积分变换、离散数学等)、物理基础,部分数理基础比较弱的学生在一些专业课程的学习上有可能会遇到一些困难。另外有些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不太强。因此我们建议同学们在本专业学习时要重视大学一年级的数理类课程的学习,打好必要的数理基础;重视单片机和计算机类课程的学习,打好必要的计算机类课程基础、掌握电气控制“大脑”的设计和使用方法;学习好专业基础课程为专业课程全面掌握大号基础,通过四年的学习形成强弱电并重、软硬件结合的知识结构,这对于将来走向工作岗位是非常重要的。

7社会生活中有哪些问题,需要通过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知识和方法来解决

人们在生活和生产当中,很多地方都要通过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知识和方法来解决。电力的产生和传输方面,例如智能电网、微电网、直流输电、新能源等是当前比较热门的话题。智能电网是电网结合现代通信网络,利用先进的传感、测量、控制等技术,使电网变得可靠、安全、经济、高效,满足现代社会的要求。生产生活的各个领域的电气化水平在不断提高,必须开发新的产生电能的方式,包括风力发电、光伏发电等技术日新月异。电力的应用方面,有农业装备的电气化、电动农业机械、无人驾驶农业机械、家用电器变频空调、冰箱、洗衣机、电视机等,有工业电器变频器、电机、电源、电梯等,在交通电气化方面有高铁驱动牵引、磁悬浮列车、电动汽车等,还有国防方面应用有航母的电磁弹射、电磁炮、舰艇的电力推进器等。

8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毕业生就业升学去向

2018-2020年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就业去向:央企、国企占比79.23%。主要就业企业:国家电网、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乌鲁木齐水业集团有限公司。

2018-2020年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升学40人,其中进入双一流大学占比97.5%,主要升学高校有四川大学、重庆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北电力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