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学科建设

首页  学科建设

研究成果

日期:2015-03-13

研究成果

近年来,机械电气工程学院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等方面均得到了突破性的发展,并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学院近年来获得国家科技支撑、国家86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省部级以上项目60余项,立项经费达6000万元,获兵团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6项;国家发明专利获权36项,出版专著50项;SCIEI收录论文66篇。

    1.兵团科技创新团队:

   新疆特色经济作物生产机械化研究团队

    2.兵团科技进步奖:

   兵团科技进步一等奖:棉花高效生产精准技术及产品开发与示范

   兵团科技进步二等奖:2MBJ系列机械式精量铺膜播种机研发与推广

                       农田滴灌智能化管理系统优化与示范

                       棉花打顶作业机械的研制

                       基于GSM的农田水分智能监控系统研发与示范

                       加工番茄色选关键技术研究及装备开发

   兵团科技进步三等奖:加工番茄籽皮分离设备的研制

                       工程化育苗半自动精量播种机的研究与开发

                       柔性棉种磨光机的研制

                       棉花生产全程机械化专利战略研究

                       棉花自卸拖车的研制

 3.兵团科技进步奖获奖项目介绍

(1)棉花高效生产精准技术及产品开发示范

2012年兵团科技进步一等奖,2011-2013年度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成果先后获得国家“863”重点项目、兵团科技攻关重大专项、兵团博士基金等项目支持。主要成果包括:(1)构建了棉田养分精细化管理技术体系;(2)开展了墒情网络监测与自动控制精准灌溉研究与应用;(3)研制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虫情计数装置与监测系统;(4)自主研发了棉花质量流量检测平台;(5)构建了数字化农业资源信息服务与咨询决策平台,授权专利3项,软件著作权登记4项,发表论文40余篇。通过项目实施,节本增效311265.65万元,有效促进了新疆高校与科研单位的实验室、创新基地、研发平台建设及完善,对促进生态环境良性循环、有限资源可持续利用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

snapshot20081123120646

棉花在线测产系统

SAM_0933

滴灌变量控制施肥装置

  (2)2MBJ系列机械式精量铺膜播种机研发与推广

2012年兵团科技进步二等奖,先后得到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自治区科技攻关重大专项和兵团博士基金等项目支持。该机结合新疆棉花、玉米等作物铺膜精量播种的农艺要求,开发了相应的2MBJ系列机械式精量铺膜播种机,通过自治区农业机械鉴定站检测结果为:空穴率1.3%,单粒率93%,多粒率5.7%。该机适应性好,可适应不同品种及形状的棉花、玉米等种子进行精量播种,还具有结构简单、播种精度高、制造成本低和作业能耗低等特点。共取得国家专利8项,其中国家发明专利2项。通过校企合作转让专利技术给3家生产企业,已推广销售3500多台,其中销往国外苏丹10台。已累计播种面积500多万亩,用户满意度高,受到了广泛好评,取得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照片 117机械式精量播种机1

(3)加工番茄色选关键技术研究及装备开发

2012年获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先后得到国家科技成果转化项目、教育部重点课题项目和兵团科技攻关项目等项目支持。该项目针对国际市场对番茄制品品质要求的不断提高,亟待解决番茄原料品质分级的需求,综合利用彩色CCD检测技术,嵌入式控制技术,ASIC技术,现代机械设计技术,建立了集分选对象的信息采集,高速识别处理,精准剔除为一体的番茄色选系统,实现了加工番茄原料的自动分选。目前该技术已经申请专利6项(发明3项,实用新型3项)。另外,经兵团科技局鉴定,该技术达到国内领先,该产品的生产率:30-50 T/h,色选精度:>95 %(可调),机械损伤率≤0.4%。2010年以来,产品在石河子天业番茄制品有限公司、中粮屯河沙湾番茄制品有限公司等单位的番茄酱生产线投入应用,累计完成100余万吨番茄分选,配有本产品的国产番茄收获机采收了2000余亩番茄。该产品打破了国外企业对番茄色选机的垄断,降低了产品的市场价格,也大大降低了企业劳动力成本。

1-

5


4

    (4)棉花机械打顶作业机械研制

2006年兵团科技进步二等奖,成果获国家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资金支持。成果主要包括以下内容:(1)结合棉花人工打顶的农艺要求和机械打顶的实际情况,制定了棉花机械打顶的农艺要求和机械作业工艺,填补了国内空白;(2)创新设计与开发了框架式液压升降机构,解决了打顶机对棉株顶部高度的整体仿形与浮动作业的技术难题,研制开发的3MD—12型和3MDY—12型整机仿形棉花打顶机和组控式单行仿形棉花打顶机,实现了扶禾—聚拢—切顶—缓释等连续作业和主、侧枝机械同步打顶,其中漏切率小于6%,打顶平均高度43㎜,茎叶损伤率小于5%,基本能够满足兵团棉花主栽模式的机械打顶的农艺要求;(3)小批量生产与应用试验测试表明:棉花机械打顶在不影响棉花产量和品质的情况下可大范围提高棉花打顶作业效率,降低农工劳动强度,使棉花吐絮高峰提前,有利于机采棉应用与推广。(4)发表论文10余篇,获得国家专利4项,培养青年教师和研究生6人。近五年累计生产销售棉花打顶机31台,机械打顶作业面积大于10000亩。

100_5561棉花打顶机6

(5)基于GSM的农田水分智能监控系统研发与示范

 2006年兵团科技进步二等奖,该系统得到兵团科技攻关计划项目支持。系统针对新疆兵团棉花滴灌中存在的问题,开发了基于GSM的农田水分智能监控系统,通过兵团项目鉴定。该系统可根据农户滴灌顺序自动控制阀门打开,也可根据作物需水情况、土壤水分,适时打开阀门,实现智能化灌溉。系统可利用GSM短消息服务远程控制田间灌溉,田间农田信息可通过短信发送到农户手机或监控中心计算机。系统操作简单,便于维护,降低了劳动强度,提高了生产效率,适合兵团棉花灌溉需要。项目共取得国家专利1项,软件著作权2项。系统在兵团十余个团场安装,累计控制面积5万多亩,用户满意度高,受到了广泛好评,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P6250117P1010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