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测到您当前使用浏览器版本过于老旧,会导致无法正常浏览网站;请您使用电脑里的其他浏览器如:360、QQ、搜狗浏览器的极速模式浏览,或者使用谷歌、火狐等浏览器。

下载Firefox

机构设置

首页  机构设置

实验中心简介

日期:2015-03-13

   

历史沿革:实验中心是石河子大学机械电气工程学院下属单位,其前身为石河子农学院实习工厂,成立于1958年。其主体实验室建成于1983年,主要偏重于修理、修复、机械加工及农用动力性能检测等实验教学功能。2003-2009年期间,为完善教学体系,改善实践教学任务,实验中心逐步成立壮大。

教学条件:中心现有实验设备总资产4225万元,实验(习)面积约8000平方米。设有机械工程、农业机械、工业工程等方向38个实验室。中心担负了包括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电气自动化以、工业工程、食品工程等专业,年均8000多人次的本科实践教学任务和毕业设计。同时,还面向本科学生开放,承担了大学生创新实验计划、“挑战杯”、“创业杯”、“大学生研究计划以及各级实践技能大赛等多项项目。

师资队伍:中心现有专职教职工20人,其中高级职称3人,实验师12人;在读博士研究生3人,硕士研究生12人;教师年龄35岁及以下7人,35岁到508人,50岁以上5人。

工作定位:服务于推动兵团农业机械化发展和创建“双一流”大学的总体目标,立足于学生工程素质和创新意识培养。

工作目标:培养学生动手和创新能力,使学生了解现代工业和农业机械的发展历史,掌握传统农业机械结构和操作技巧、传统机械加工技术和现代制造技术。培养学生大工程意识。

工作任务:面向全校各专业学生提供创新创业课程实践平台;面向工科类学生专业提供实习与创新工程实践平台:面向机械电气工程学院学生搭建科学研究与实践技能大赛训练平台。

特色教育:在兵团农业机械化大发展的背景下,学院大力支持和各部门积极配合下,中心以实习实验系列课程为载体,积极开展特色化农业机械实验实习教学活动。依托各实验室,开设了“拖拉机驾驶实习、拖拉机底盘和发动机拆装实习、拖拉机拆装修理实习、喷雾实验、排种器实验、春播实习、秋收实习”等一系列农业机械相关实验实习课程。让学生们在团队合作中,了解农业机械,激发智慧和灵感,培养实践动手能力。